我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  来源:所办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系统所)积极响应研究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将原定于线下与直播相结合的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改为线上召开,做到防疫和工作两不误,全所在职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及离退休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杨晓光主持。

张纪峰所长首先作了系统所2020年度总结汇报。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系统所在研究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所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积极探索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新模式,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例如,汪寿阳等利用其发展的综合集成模型方法进行高精准度的疫情区间预测和疫情影响与应对政策的量化评估,为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李伟等解决了有效微分——差分Hilbert零点定理问题,证明了任意微分——差分方程组在序列环上的相容性判定问题是可判定的,解决了相容性判定中的一个基本问题。万林等开展了针对大规模高维异质数据的系统建模与计算研究,解决了生物数据的降维、重构与整合等关键科学问题。陈鸽等利用原创的“将随机系统分析转化为设计控制算法”的方法,给出了初始状态随机分布时观点同步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部分解决了长达近20年的异质舆论动力学模型收敛性公开问题。

2020年,系统所成果丰硕,获得了多项国内外重要奖励与荣誉。郭雷当选亚洲控制协会主席,高小山等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汪寿阳当选为国际预测者协会理事,李启寨当选美国统计学会会士,高小山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首届会士;赵延龙获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贾晓红、何煦获2020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20年,系统所引进了四位科研人员,包括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洪永淼研究员。他们的加盟为系统所的科研队伍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生力军。

2020年,系统所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系统科学与数学》有了长足发展,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0版)中均位于数学类Q1区。特别是,《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和挂靠在我所的学会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都获得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资助。此外,我所创办了一个新的中文学术期刊《计量经济学学报》。

在学术交流方面,系统所30余位研究人员在国内外40多个重要学术组织和评奖委员会中任重要职务,100余人次在70余种期刊、丛书中任顾问、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包括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系统科学》两卷的主编。

随后,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翠红研究员、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研究员、 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以及编辑部吴国云老师、李琳主任分别就本部门2020年度的工作做了汇报。

会议最后,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雷院士做了总结致辞,肯定了系统所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对系统所的发展提出期许,希望系统所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