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中国居民消费预测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9  |  来源:文/图 预测科学中心

2021年09月25日,由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中国居民消费预测课题研讨会”在数学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也是系统科学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与北京市统计局商调队党支部结合统计服务“四进”活动的一次联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科学研究室主任刘秀丽研究员、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刘艳芳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统计局贸易外经处郑晓光副处长等来自政府部门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系统科学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秀丽研究员主持。 

郑晓光处长首先结合北京市统计局商调队党支部统计服务“四进”活动介绍了统计部门对统计数据的调研方式和数据处理过程,如何保证统计分析及数据的精准,强调了将党支部工作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价值。刘秀丽研究员报告了《居民消费总量和结构预测》的研究基础、研究方法和近期将要开展的研究内容。2016-2020年由她负责的最终消费预测的平均预测精度为98.1%,与会专家认为达到了本研究领域的领先水平。刘艳芳高级经济师报告了《国内消费市场趋势预判》,从经济运行、问题、挑战等多方面对我国消费市场的未来趋势进行了透彻地分析判断。郇松桦同学代表课题组报告了《COVID-19背景下基于Neural Prophet模型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预测》,本文通过将深度学习与趋势分解模型相结合,设计了新的针对具有突变点的样本外预测模型,对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行了月度预测。窦羽星同学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居民消费调查问卷》的内容,将区分省区、年龄、家庭结构、收入水平等开展居民消费问卷调查。刘秀丽研究员、郑晓光副处长及刘艳芳高级经济师等分别就报告内容发表了精彩点评,并指出居民消费预测关系国计民生,代表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向,课题具有重要、深远的研究意义。与会代表围绕我国居民消费预测的议题和统计统计数据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两个党支部的合作交流开启了良好开端,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我国居民消费准确预测及制定切实有效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