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研究所在京召开第十三届系统科学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30  |  来源:所办

11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三届系统科学论坛”。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来自院内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纪峰所长宣布会议开始并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系统所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为线上召开带来的交流不便表示歉意。他指出近年来,系统科学发展十分迅速,从无序的复杂系统中寻找有序,通过跨学科交叉研究推动原始创新,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揭晓更加诠释了复杂系统科学的光明前景和时代意义。

承继历届系统科学论坛的风格,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系统科学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就学科前沿和重大进展进行学术交流,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北京大学夏壁灿教授、中科院系统所洪永淼研究员、清华大学杨立坚教授应邀分别做了题为《格密码研究进展》、《不等式机器证明与自动发现》、《Consistent Testing for Structural Changes via 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Statistical inference for functional time series: autocovariance function》的特邀报告。

王小云院士的报告回顾了密码技术的发展历史,从三方面介绍格密码研究进展,包括格密码的优势,研究格密码的重要性和关键困难,展望了格密码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夏壁灿教授介绍了几种重要的不等式机器证明算法,以及他们关于自动发现不等式型定理的早期工作和最新进展。

洪永淼研究员介绍了如何通过离散傅里叶变换对经济系统的结构变化进行一致性检验。通过离散傅里叶变换,在频域中捕获结构变化信息,给出了比现有的非参数检验方法更有效的检验方法。

杨立坚教授介绍了他们在函数时间序列的统计推断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相关工作,将经典的自协方差函数的概念推广到函数自协方差函数,建立了函数时间序列的相应分析和估计方法,并用于脑电图功能时间序列研究。

四位邀请报告人的报告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研究员,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翠红研究员,中科院系统所所长助理、统计科学研究室主任李启寨研究员主持。报告期间报告人与参会师生积极地进行互动与问答,促进了知识的交流,开拓了研究的视野。

 

系统科学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组织的高层次系列论坛。每年在系统科学研究所成立周年之际,邀请部分国内外知名学者,介绍系统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以促进国内系统科学的研究与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