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系统观”纪念钱学森院士诞辰110周年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3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2021年12月11日是钱学森院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日。12月10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和B站直播的方式举办了题为“新时代的系统观“纪念钱学森院士诞辰110周年的高端论坛,向在中国开创系统工程事业、创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探索系统科学体系,引领中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前行的钱学森院士致敬。唐锡晋秘书长主持会议。

 

杨晓光理事长首先致辞,并播放了学会前理事长, 前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主席顾基发先生和学会前副理事长于景元先生分别录制的回顾钱老创建中国系统工程事业,发展系统科学体系两段视频。

 

随后学会的3个副理事长和理事长贡献4个主题报告,分别是探索复杂性、创建系统学(狄增如),新时代的网络观(汪小帆),人机融合的复杂社会系统研究(王红卫),复杂社会系统管理的博弈思维(杨晓光),围绕钱老晚年一直致力于创建系统学的工作、钱学森猜想、钱老讨论复杂巨系统中最为复杂的社会系统当今新场景下的表现形式和相关问题,尤其是其中所体现的博弈思维,前后呼应,作为对钱老30年前应邀出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组织的钱学森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术思想讨论会对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提了期望,即“系统工程学会的同志眼界要打开一点”,“登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对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的回应, 表达了在钱老开创的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事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一直在路上。

 

四个报告结束后,进行了问答互动环节,回答了听众在留言区写下的有关问题。因疫情影响,原定于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论坛无法线下召开,改为线上方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首次尝试引入直播方式,腾讯会议报名并进入会场的听众超过240人。本场直播后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账号人气指数超过3300。昆明理工大学刘文奇教授组织了分会场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