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1-21  |  来源:所办

2022年1月21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系统所)线上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全所在职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及离退休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杨晓光主持。

张纪峰所长首先作了系统所2021年度总结汇报。他指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系统所在研究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所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全体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系统所相关学科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接着对四项代表性成果分别作了简要介绍:汪寿阳、洪永淼、李育泽、卢全莹等科研人员基于系统科学方法科学测算了碳排放及比特币挖矿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是本领域前沿工作,不仅支持政府科学决策,也推动了学科方向的发展;张蓝天、赵延龙、郭雷等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类分类学习算法,在一般非持续激励数据条件下建立了算法的全局收敛性理论;潘彦斌首次用分解域求解理想格最短向量问题,成功揭示其困难性的分层现象,给出目前最优的格密码密钥不匹配攻击;赵文虓针对随机非线性系统辨识的一般化算法框架与时变网络拓扑下的分布式动态随机逼近取得进展。其中前两项成果获得2021年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突出科研成果奖。

过去的一年里,系统所获得了多项国内外重要奖励与荣誉。郭雷院士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振翅奖)”;汪寿阳研究员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秀丽研究员、王珏研究员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张维入选国家青年引才计划;赵延龙研究员、张纪峰研究员获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张纪峰研究员获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张纪峰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陈绍示、冯如勇、马平川等获第46届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年会“杰出论文奖”等。

系统所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系统科学与数学》有了长足发展,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1版)中均位于数学类Q1区。特别是,《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资助,JCR公布的影响因子过1,被引频次过千。挂靠在我所的学会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获得多项荣誉,例如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智库期刊群、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T1)、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2021年系统所积极承担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的主持均有新增,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表现出色,例如贾晓红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赵延龙团队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李伟、薛文超获2021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在学术交流方面,30余位研究人员在国内外40多个重要学术组织和评奖委员会中担任职务,100余人次在70余种期刊、丛书中任顾问、主编、副主编、编委,包括第三版大百科全书《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系统科学》两卷的主编。

随后,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翠红研究员、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研究员、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以及编辑部吴国云老师、李琳主任分别就本部门2021年度的工作做了汇报。

会议最后,陈翰馥院士做了发言,对系统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系统所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并向全所职工、学生及离退老师们送去新年祝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