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的博弈论基础”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8  |  来源: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图/王林

 

3月2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的博弈论基础”启动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该重大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浙江大学五家单位联合承担。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处长霍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处长段晓男研究员、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流动项目主任章魏教授,以及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登峰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孙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教授、武汉大学王先甲教授出席了会议。

 

霍红处长主持了启动会开幕式。丁烈云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传达了基金委全委会的会议精神,并针对项目指出“数字经济从国家来讲是一项国家战略,从企业来讲,是转型升级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国家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数字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布局之一。”他表示,基金委的工作,既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又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此项目两大立项均符合。项目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研究范式与科学问题的凝炼,实现研究范式创新。正如总书记所强调,要通过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通过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同时丁院士指出,今年项目实行绩效评估,不是鉴定性的评价,而是探索性的评价。项目实行不仅仅是为了绩效评估,也要有使命感,对项目负责,对国家负责,为健康发展我国数字经济贡献一定的力量。

席南华院士致辞中首先对基金委和同行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示,项目要出思想、出方法、出概念、出理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产出更高更深刻的成果。席院长表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的依托单位,一定会全力支持项目各项工作,督促项目团队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段晓男处长从立项初衷、战略性发展、国需求三个方面对本项目的启动和实施表示了殷切的期望和全力支持。

刘作仪副主任强调了重大项目的使命。他指示,重大项目既要有基础理论创新,又要面向重大应用场景,要与立项目标相吻合。

 

在项目的汇报环节中,杨晓光研究员、汤珂教授、李三希教授、叶立新教授、杨晓光研究员、柯荣住教授分别对项目和五个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方案、技术路线、项目实施、评审意见主要问题及回应、在研工作等做了汇报。随后,项目学术指导专家组成员田国强教授、孙宁教授、王先甲教授、李登峰教授、黄丽华教授分别对总项目和各个课题的立项意义、应用价值、关键问题、技术难点、各课题与总项目之间的“协同”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项目和各课题实施的具体细节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建议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指导。

 

丁烈云院士对启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该项目立项及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团队实力雄厚,他对项目的完成充满信心。他指示,在项目实行过程中,要重视与国民经济中的一些重大实际问题相匹配,围绕国家重大改革,关注国家重大举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科学发展前沿,精炼科学问题,做到大道至简,理论与应用相契合,同时注重“黑箱模型”与“白箱模型”相结合,创新研究范式,做出高水平成果,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项目团队所有成员以及项目合作的专家学者五十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指导性意见,给项目团队很大的鼓舞和启发。项目负责人杨晓光研究员代表项目全体成员表示,项目团队将在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之下,按照项目研究计划,齐心协力、协同目标、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