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的系统工程——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四期在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1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2022年5月19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四期如约而至。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为实现十四五期间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以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第四期大讲堂以“数据治理系统工程”为主题,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李建平理事主持,从系统工程视角,就包括数据要素流通市场体系建设、数据跨境流动风险管理等数据治理相关议题线上联席领域专家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李金研究员共同解读。在各自20分钟的报告时间内,黄丽华教授基于流通视角介绍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和企业中的价值,强调了建设数据流通市场对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性。黄丽华教授还以上海市“普惠金融”为例讲解了数据生产要素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数据的开发利用赋能,分享了从整体性治理属性和系统论视角看公共数据服务治理的观点。李金研究员就跨境数据的风险管理进行介绍,讲解了跨境数据流动的价值与风险管理现状,分享了系统观下的跨境数据风险管理建议和方案。

 

李建平教授展现了优秀主持人的风采,将两位嘉宾面向真实复杂系统问题的报告所引发线上观众的提问和感想有效解读给嘉宾,突出学术关注点。两位嘉宾就“上海公共数据治理经验在其他省市复制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上海是否建立了科学数据库,具体建设方案有什么好的建议”、“公共数据统一成体系,如果不开放,是否会造成数据垄断?其他的数据平台如果通过用户粘性反推出一些关于公民、企业、机构等等的数据画像从而获取利润,这时候该怎么协调处理”、“跨境数据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落地应用情况”、“数据出境是否存在类似贸易逆差的现象?是否会对国内数字经济的发展造成损害”、“介绍关于双循环新格局下,数据要素内部流通和外部流转的风险防控部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高效互动。

 

第四期大讲堂视频已上传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地址为: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F411L7SU?spm_id_from=444.41.list.card_archive.click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