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粮食安全的系统工程——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0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2022年6月8日下午16点,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五期以腾讯会议与B站直播方式举办。杨晓光理事长首先亲临直播现场,介绍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活动,即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第五期大讲堂主题为“保障粮食安全的系统工程”,主持人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开兰博士,讲堂嘉宾为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院士黄季焜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研究员。

田开兰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全球粮食市场的生产、需求和贸易等供需情况,提出本次讲堂的重要议题。随后,黄季焜教授和杨翠红研究员就我国和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短期、中长期挑战,以及保障我国粮食绝对安全、减少全球饥饿人口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与讨论。

主旨观点后,腾讯会议室线上观众踊跃提问,两位嘉宾和主持人与观众就“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应对农业劳动人口老龄化”、“保障耕地资源”、“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粮食安全合作”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互动。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战略咨询项目为本期讲堂提供了重要支持。

第五期大讲堂的视频已上传到B站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官方账号,

地址为: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3411g7FV?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18adf16a63e112bc66f4f6a1bf70d0d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