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从基础理论到自然与社会系统——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九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7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2022年10月27日16:00-18:20,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九期由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承办,在腾讯会议(150-774-612)与B站直播同步进行。杨晓光理事长首先为本期大讲堂致辞,在简要介绍大讲堂活动的意义后,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刚刚结束的二十大上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同时,他也提出复杂性科学也可以应用与自然科学领域,并且该方向在去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奖。

 

本期大讲堂具体由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樊京芳教授主持,主要围绕着究竟什么是系统科学?什么是复杂系统?系统科学的基本理论以及系统科学可能应用到哪些具体领域展开讨论。大讲堂嘉宾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复杂系统研究领域三位权威专家:陈晓松教授、李辉教授和曾安副教授。陈晓松教授以复杂系统的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为主题,着重阐述了吉布斯系综理论和本征微观态理论在复杂系统的应用,并且强调,复杂系统研究方兴未艾,同时我们需要针对重要复杂系统展开跨学科的研究;李辉教授则以生物复杂系统的一般问题展开讨论,重点介绍了单分子荧光跟踪技术和细胞层面的群体运动的研究;曾安副教授以系统科学理论在社会复杂系统的应用展开讨论,以科学学为主题,分别介绍了科学家个体行为,团体行为以及群体行为;最后一部分是地球复杂性和基本问题由陈晓松教授作为主讲,对人类世背景下的地球系统科学展开了阐述和展望。

 

嘉宾报告后,腾讯会议室和B站直播间的线上观众踊跃提问。针对观众提问,主持与嘉宾围绕“复杂系统研究是否有成熟的研究范式”、“复杂系统研究的边界是否清晰?”、“是所有从复杂中总结规律的研究都是复杂科学的范畴,还是复杂系统研究有它的’特殊’特征?” 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并启发了更多互动,讲堂结束前大家意犹未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