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系统科学所高端论坛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0  |  来源:所办

2022年12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四届系统科学所高端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来自院内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所长李洪波研究员宣布会议开始并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系统所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系统所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系统科学论坛”的成立背景。特别是,系统科学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相关理论与方法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工程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承继历届系统科学论坛的风格,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系统科学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就学科前沿和重大进展进行了学术交流。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许宪春教授、清华大学季铮锋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林华珍教授应邀分别做了题为《数实融合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问题研究》、《Matrix Bregman Projection Algorithms and Hamiltonian Inference Problems》、《Functional Data Analysis with Covariate-Dependent Mean and Covariance Structures》的报告。

 

钱锋院士的报告针对我国制造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从企业生产制造过程和产业供应链出发,探讨了数实融合助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路与途径。

 

许宪春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数字经济增加值是反映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及其对整体经济贡献程度的重要统计指标,总结了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我国制定数字经济政策和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季铮锋教授介绍了经典的Bregman投影算法,他们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矩阵Bregman投影算法,其证明的方法可以用于处理Hamitonian学习与推理问题。

林华珍教授以儿童发育的数据分析为背景提出了关于协变量的函数型数据分析问题,考虑到不同的个体值会有不同的特征,建立了新的函数型数据分析模型,并给出相应的统计推断方法。

 

四位邀请报告人的报告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研究员,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翠红研究员,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和系统所副所长李启寨研究员主持,报告期间参会师生积极提问,讨论热烈,促进了知识的交流,拓宽了研究的视野。

 

系统科学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组织的高层次系列论坛,每年在系统科学研究所成立周年之际,邀请3-4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介绍系统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以促进系统科学的研究与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