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系统与控制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成立60周年纪念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9  |  来源: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春华秋实一甲子,峥嵘岁月六十载。2022年12月17日,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召开智能时代系统与控制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平院士、副院长杨翠红研究员、控制室学术委员会新老委员、众多海内外同仁、老一辈科学家、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毕业生以及控制室在职职工、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相聚云端,共同回顾实验室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前景。

 

会议由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前所长张纪峰研究员主持。首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平院士应邀致辞。他热烈祝贺控制室成立60周年,他指出,控制室面向系统与控制科学国际前沿,在自校正调节器理论、自抗扰控制理论、反馈机制的能力与极限、矩阵半张量积理论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基础性、原创性和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了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应用领域的“卡脖子”控制技术,为国防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控制室努力推动控制理论与方法和量子系统、网络通信、生物系统等领域的学科交叉。控制室是学术交流的先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系统控制科学的杰出人才,为提升我国系统控制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最后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控制室以过去的成绩为新起点,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科学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实验室主任刘志新研究员作实验室60周年总结报告。她回溯了在钱学森和关肇直等先辈的努力下创办的控制室6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峥嵘岁月,重点介绍了控制室成员的十余项项代表性成果,其中有关系国防民生的人造卫星轨道、高性能飞行器研究、被攻克的曾困扰整个控制学界二十余年的重要理论难题以及由控制室成员独立开辟的新领域以及提出的新控制思想等。刘志新研究员感谢控制室几代同事的团结、奉献和拼搏打下的良好基础感谢,感谢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长期支持和关怀,感谢各位校友和同行的大力支持,控制室成员将不忘初心、踔厉前行,为推动我国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控制室成立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分别收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热情洋溢的题词和贺信。部分海外同仁和世界各地校友还精心录制了视频,为控制室成立60周年送上祝福。参会人员一起欣赏精心制作的视频,对老一辈科学家对控制室的大力支持、殷切嘱托而备受感动,对同行和校友的热情祝福,备感温暖。    随后,见证控制室成立的陈翰馥院士和秦化淑研究员发言,他们表达了对控制室成立60周年的祝贺。作为老一辈科学家,他们亲历了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环境下控制室的不断成长和进步,见证了控制室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控制室的发展倾情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乔红院士,原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实验室毕业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教授纷纷发言,祝贺控制室取得了多项原创性和突破性成果,培养了优秀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回顾了和控制室人一起合作的美好回忆和难忘经历,祝愿控制室在新时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雷院士,自1982结缘至今在控制室走过了40年岁月,从三个身份角度和参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想。第一,作为本实验室培养成长起来的晚辈,感激老一辈科学家的奠基性贡献,特别是控制室创建的科研平台和创新氛围、倡导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优良传统等,使他受益匪浅;第二,作为实验室曾经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感谢国内外同事朋友长期以来对控制室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包括1999IFAC世界大会,2009IEEE CDC会议和2015ICIAM世界大会等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大规模国际学术会议,得到了各相关部门和国内外众多同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第三,作为研究生导师和青年一代的长辈,感谢控制室一批又一批朝气蓬勃的优秀年轻人,为实验室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寄语年轻一代继续发扬控制室室的光荣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敢于挑战难题,勇于独辟蹊径,不断追求卓越,为实现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前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实验室的老朋友贾英民教授、狄增如教授,老同事张旭教授,孙振东教授,老一辈科学家:冯德兴研究员和程代展研究员,曾向实验室老师学习并长期合作的朱允民教授,毕业生谢亮亮教授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对控制室的衷心祝贺和美好祝愿。参会嘉宾高度评价了实验室60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控制室植根理论与应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动系统控制科学在我国的发展,拼搏在国际学术研究前沿,一辈又一辈,将严谨踏实的学风,追求原创、大胆创新的精神代代相传,已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

 

这是一个温暖的日子,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老友其乐融融、汇聚一堂。也是一个丰收的日子,得到各位同行专家们的真诚指导和鼓励!控制室成员将以60年积累为新的起点,在各位领导、同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做出无愧于国家和这个光荣集体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