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01-16  |  来源:所办

2023年1月13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系统所)线上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全所在职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及离退休人员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李启寨和所长助理赵文虓主持。

 

李洪波所长就2022年的科研工作进行总结汇报。2022年,在数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和全体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下,系统所顺利完成了领导班子和所学术委员会的换届。李洪波所长代表新一届班子对上届班子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带领系统所取得了一批令国内外同行瞩目的成就。

 

过去的一年里,系统所全体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系统所相关学科的发展,持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内外重要奖励与荣誉。郭雷院士入选第10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邀请报告人,并受邀在IEEE CSS“控制历史论坛”作报告;汪寿阳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高小山等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杨翠红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国际投入产出协会理事;张纪峰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三届吴文俊应用数学奖;刘志新、陈鸽、郭雷等获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李洪波、高小山等获2022年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研进展奖;赵延龙入选第十五届关肇直首席研究员;赵成、孙玉莹入选第十五届陈景润未来之星;韩阳获2022年数学院优秀教师奖等。

 

2022年系统所的科研人员积极承担国家科技任务,目前多项科技部、基金委的重要项目在研,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基础科学中心1项、创新群体1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等。在人才引进方面,2022年系统所积极拓展各类引才渠道,先后以长聘副研、优青助研、优青助研等岗位引进了5位科研人员,其中王元龙和潘文亮分别入选国家和中科院人才计划。

 

系统所学术影响、宣传与交流持续发展,包括吴文俊纪念邮票发行、第14届系统科学论坛、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学术交流方面,30余位研究人员在国内外40多个重要学术组织和评奖委员会中担任职务,例如亚洲控制协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等;100余人次在70余种期刊、丛书中任顾问、主编、副主编和编委。

 

系统所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系统科学与数学》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2版)中均位于数学类Q1区。特别是,《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资助,JCR 2021影响因子为1.272。挂靠在我所的学会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获得多项荣誉,例如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T1)和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等。

 

随后,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翠红研究员、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研究员、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分别作了2022年度工作汇报。

 

会议最后,所长助理赵文虓作总结发言,致敬一年来辛勤耕耘和奉献有为的系统所全体人员,感恩为系统所的建设付出了智慧和力量的离退休老同志,感谢关心和支持系统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并向全所职工、学生及离退老师们送去新年祝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