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观国际研讨会SysThink2023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  来源:文/唐锡晋、李琳

2023年2月21-24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SESC)与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IFSR)共同组织的系统观国际研讨会(2023 SESC-IFSR Systems Thinking Symposium, SysThink2023)采用线上线下方式顺利召开。SysThink2023 以“后疫情时代的系统观”为主题,旨在探讨全球疫情COVID-19在产业供应链、生命与健康、社会治理、危机管理、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产生的系统性影响,以及如何运用多元和系统视角来应对这些影响。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陈剑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副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研究员和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主席Ray Ison教授分别致辞。

 

戴彧虹副院长指出系统科学是数学院重要的研究领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推动系统工程的发展,加强系统工程的研究,支持SESC与IFSR的密切合作。戴院长在介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同时还介绍了我院在系统研究方面有国际影响的学者。

 

随后杨晓光理事长开幕致辞特别对系统观(Systems Thinking)做了两点阐述。第一,系统观是现代中国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最高领导反复强调在各层决策中坚持系统谋划。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六个坚持”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帮助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中国的技术创新并非最强,但中国以系统方法实现了瞩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在中国促进系统观的进程中具有关键作用。以钱学森院士为首的科学家在系统理论、系统工程方法,以及解决现实世界的复杂问题做出了众多贡献。系统工程已成为普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当遇到复杂问题时,人们首先就想到运用系统思维。

 

IFSR主席Ison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IFSR基本情况,就会议主题提到在后疫情时代针对全球复杂问题强调形成批判式社会学习系统,研究赛博系统社群如何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团结,从而对有益的变革行动做出应有的贡献。就IFSR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促进具有影响的元对话的涌现,根据SysThink2023活动的组织过程,代表IFSR发出邀请,号召促进整体大于部分的涌现。陈剑教授亦回顾了IFSR与SESC的往来。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唐锡晋研究员介绍了会议日程和主旨报告及分组的程序安排。来自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瑞士和中国等6个国家领域专家做了8个主题报告,包括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冯耕中教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Dimitris Kyritsis 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研究员,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卫生学院Joachim Sturmberg 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康正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Simron Singh教授、南非Stellenbosch大学Rika Preiser教授和奥地利高等研究所Hendrik Wagenaar教授。会议另有3场分组,包括产业供应链和贸易、健康与社会治理、社会网络系统的控制与优化等。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线上活动使用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多家媒体平台全程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2万人次,其中不乏来自英国、瑞士和日本的观众。年已八旬的前IFSR主席、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顾基发研究员亦上线参会,表示对会议的支持。

 

SysThink2023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与所加入的国际组织——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IFSR首次合作组织的学术交流,得到中国科协国际部和特色学会建设项目的共同资助。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网站开通本次会议入口:https://ifsr.org/systhink2023,是中国举办的学术活动首次登陆IFSR官方网站。

 

会议有关信息见 https://systhink2023.casconf.cn/page/161530638237709516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