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2023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一期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3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2023年3月30日上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十期“新一代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通过腾讯会议(248-111-605)与B站直播方式举办。本期大讲堂由学会团体会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在活动开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唐锡晋秘书长介绍了学会举办新时代大讲堂的宗旨,并结合3月10日中国科协国际部发布的,2023年度国际科技会议议题设置指南所建议的,55个科技议题中第23个议题:元宇宙和Web3技术,说明本期大讲堂主题的高度。第十期大讲堂由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冯耕中教授主持,活动嘉宾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赵玺教授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尚广志副教授。

 

本期大讲堂主要围绕究竟什么是web3.0?web3.0时代互联网的关键特征是什么?web3.0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学术界关于web3.0的研究现状如何?web3.0时代有哪些数字风险展开讨论。首先冯耕中教授围绕web3.0的发展背景从区块链技术相关政策解读、互联网发展历程回顾两方面阐明了区块链技术作为web3.0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并分析了web3.0技术特征将如何改变互联网模式、构建数字社会的规则体系。赵玺教授则以web3.0的产业发展现状展开讨论,介绍了区块链技术架构,对比了国内外产业发展分别在安全性、合规性、开放性、创新性等维度的考量,并从共识机制、分布式身份管理、分布式自治组织等方面分析了产业发展趋势;尚广志副教授围绕web3.0学术研究的现状进行了讲解,分析了新场景下进行研究的难点并总结了区块链背景下的三个重要研究方向。最后冯耕中教授与赵玺教授共同讲解了web3.0时代由技术系统、社会应用系统共同构成的数字风险,为我国在区块链风险管理领域的学科建设与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报告进程中有来自腾讯会议室观众的踊跃提问。嘉宾围绕“私有链与数据库的差异”、“分布式自治组织治理机制”、“数字身份内涵与机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因时间限制,大讲堂结束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本次大讲堂活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与中科科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直播推流到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科创中国。活动刚结束的数据显示科技工作者之家累计观看量超过一万六千。活动结束后,唐锡晋秘书长向本次活动团队成员赠送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纪念盘。本次大讲堂的视频将随后上传到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