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与复杂性》(英文版)第六次前沿学术沙龙 ——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3  |  来源:期刊学会部

《系统科学与复杂性》(英文版)第六次前沿学术沙龙——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4月2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系统科学与复杂性》(英文版)(以下简称JSSC)编辑部主办,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JSSC主编陈杰院士、JSSC副主编赵延龙研究员,大会报告专家包括浙江大学柴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韩清龙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国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清华大学周彤教授,报告主持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辽宁工业大学李永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特别嘉宾辽宁工业大学佟绍成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邓方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方浩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志新研究员、北方工业大学庞中华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王建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辛斌教授,以及来自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知名教授、学者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共计26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副主编赵延龙研究员主持。主编陈杰院士致开幕辞,对参会老师和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报告专家表达了诚挚感谢。陈主编指出期刊自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来,通过全体编委会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收稿量、刊发体量、稿件处理速度、影响因子和学术影响力的大幅提升。期刊通过举办系列前沿学术沙龙活动,主动争取优秀稿源、提升学术水平、扩大期刊影响力,并强调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复杂系统智能控制”是控制领域中一个很重要的交叉方向,具有前沿性,会议报告包括该方向最新的前沿动态、科研成果以及对该领域未来展望的思考,内容非常丰富。举办这样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学术沙龙,对JSSC和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旨在达成两个目标:一是控制领域的最新学科动态和前沿成果展示和交流,二是希望各位老师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对期刊提出宝贵的建议,促进JSSC的发展。期刊的发展对于学科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大家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使得学科发展更好。 

JSSC副主编赵延龙研究员转达了主编高小山研究员的问候和感谢,并指出,两位主编对于期刊的发展十分重视,不仅悉心指导,而且还亲自组织高水平学术专辑,挖掘优秀稿源,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在两位主编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JSSC未来将继续努力,不断推动期刊的发展。同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不仅能够让各位专家学者收获学术前沿见解,还能对JSSC有更深入的了解,未来在投稿、审稿等方面给予JSSC更多的支持。 

 

大会报告专家分别报告了“Dynamic Event-Triggered Distributed Coordination Control”、“现代智慧配电网海量分布式可控资源智能决策与协同控制”、“复杂工业过程控制若干问题探讨”、“时滞系统的控制理论与方法”、“网络化多智能体系统的PIP控制”、“干扰对抗环境下无人系统仿生智能技术的思考”、“隐私保护下的参数辨识与控制”、“图信号处理及其应用”、“大规模网络化系统基本特性分析”。内容非常精彩,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互动,讨论气氛热烈。 

 

JSSC编辑部以“提升期刊服务水平、扩大期刊影响力”为题,详细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并从坚持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为期刊的学术质量保驾护航,重视论文的学术质量、打造期刊核心竞争力,组织出版专辑、多角度吸引优秀稿源,组织研讨、加强宣传、助力科学传播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期刊的相关工作和进展。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对JSSC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并会持续关注期刊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同时也是JSSC编辑部追踪学术研究前沿、推动交叉创新,吸引优秀作者,扩大期刊影响力的一次重要实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