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经济学报》第二届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  来源:期刊学会部

  5月13-14日,由《计量经济学报》编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基础科学中心和湖南大学联合主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大数据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时变计量经济学模型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召开。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计量经济学报》主编洪永淼教授,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赤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湖南大学,聚焦时变计量经济学模型中的理论与应用问题,分享并深入探讨最新研究成果。 

  洪永淼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研讨会承办方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积极关注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为解决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现实经济问题提供理论指引和方法支撑。谢赤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湖南大学和金融与统计学院的情况,他希望与国内外各位优秀学者携手发展,让金融与统计学科更上一层楼。开幕式由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王修华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有三个时段的七场特邀报告和一场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第一时段特邀报告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海奇教授主持。洪永淼教授和清华大学苏良军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第二时段特邀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玉莹副研究员主持,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凌仕卿教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余俊教授做主旨演讲。第三时段主旨报告由厦门大学吴吉林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常晋源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孔新兵教授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鲲鹏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 

  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的主题为“数智时代计量经济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探讨”,由洪永淼教授主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姜富伟教授、湖南大学的李海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王霞副教授、北京大学的虞吉海教授以及厦门大学的郑挺国教授依次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以及人才培养方法。 

  本次研讨会还举办了16个分论坛,涵盖了“时变计量经济学模型理论与应用”主题下的多个前沿议题,包括时变面板数据模型、时变模型平均方法、高频数据建模、高维因子分析、市场微观结构与机器学习等计量领域的重要议题。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共同致力于推动时变计量经济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发展。他们共同为这一领域的研究绘制新的蓝图、探索新的路径,并贡献了新的智慧。这次研讨会为学术界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了学术界之间的合作和知识的交流,对时变计量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