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哲先院士讣告

发布时间:2023-05-31  |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万哲先于2023年5月30日5:40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万哲先祖籍湖北沔阳,1927年11月7日生于山东淄川。194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1950年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78年晋升为研究员。1984年调入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万哲先的研究领域为代数学、离散与组合数学理论,研究方向包括典型群、矩阵几何、有限域、有限几何、编码理论和密码学、区组设计、图论、格论等,并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出版书籍23部,其中学术专著18部,培养了数十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万哲先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华罗庚数学奖等,是中国代数和组合数学方向的卓越领导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他的逝世是中国数学界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重大损失。 

 

沉痛悼念万哲先院士! 

 

万哲先先生治丧办公室名单 

主 任:张 平 

副主任:武 艰 王敬泽 李洪波 

成 员:郭  雷 黄民强 黄飞敏 戴彧虹 杨翠红 高小山 李福安 张纪峰  赵延龙 李启寨 支丽红 张志芳 丁晓蕾 童 佳 韦晓鹏 申玫玫  王  林 

联系人:丁建敏  潘彦斌  牛园园  

电 话:010-82541809、82541208、82541881 

电子邮箱:wzx-commemorate@amss.ac.cn(唁电唁函、悼念文章,请发至此邮箱) 

手 机:13691068950(丁建敏)、13488758468(潘彦斌)、 15801187618(牛园园)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数学院南楼428室 

邮 编:100190 

 

万哲先先生告别仪式定于6月3日上午9:00在北京八宝山兰厅举行,有需要集体乘车前往的同志,请于6月3日上午7:40在物科宾馆门口乘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