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资源与环境安全提升策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09  |  来源:经济分析与预测科学研究室

9月28日,“2023年资源与环境安全提升策略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项目“营养导向型粮食需求预测与粮食安全提升策略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71874184)资助,经济分析与预测科学研究室主任刘秀丽研究员组织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钟钰研究员首先带来“资源约束下粮食安全逻辑与路径”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广州研究员以“中国人口负增长问题再认识”为报告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人口负增长问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低碳技术的关键金属需求与衍生影响”。 我院刘秀丽研究员分别以“粮食需求预测及食物消费的环境足迹测算”、“全球经济系统中甲烷排放的关键传导路径辨识”两个主题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北京大学刘宇教授围绕“中国碳中和的经济和排放影响”,基于政策组合对碳中和过程中的经济及排放影响进行了介绍。宁波诺丁汉大学陈加信教授重点关注“中蒙土地退化与未来农业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冯秋石教授报告了“ProFamy预测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清华大学关大博教授报告主题为“全球和国家的低碳及低资源消耗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对相关报告做了详细点评。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农村经济研究处孟晓娴处长就粮食统计数据问题做了解释和回复。研讨会期间,报告人和参会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资源与环境安全提升策略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广泛沟通交流与密切合作的平台,对资源与环境安全提升策略的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