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关肇直研究奖、许国志博士后工作奖颁奖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20  |  来源:所办

2024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系统所)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全所在职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及离退休人员110余人参加会议,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等出席了总结会,会议由副所长李启寨主持。

 

李洪波所长首先对系统所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汇报。2023年是三年疫情之后的第一年,也是系统所新任领导班子工作的第一年,在研究院领导和系统所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系统所全体职工团结拼搏、勇于进取,持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荣获多项国内外重要奖励与荣誉。郭雷院士在第10届ICIAM世界大会作邀请报告并入选IFAC Distinguished Lecturer,他与合作者关于数字化社会系统复杂性的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获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李启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潘文亮、孙玉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顾基发获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赵文虓荣获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旗舰期刊《Automatica》最佳论文奖,杨翠红关于前瞻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趋势的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李婵颖获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贾晓红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赵延龙获华为难题揭榜火花奖,叶科获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优秀合作项目奖、华为技术成果转化二等奖以及2023年吴文俊计算机数学青年学者奖,张纪峰、贾晓红获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振翅奖,赵成获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薛文超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优秀工作者,娄有成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会2021学术年会最佳论文,李雪蓉、尚维获2023 ITQM Best Paper Award,胡庆培、于丹、石坚获2023年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研进展奖,陈绍示获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秀教师奖,王元龙获系统科学研究所关肇直青年研究奖等。

 

2023年系统所的科研人员积极承担国家科技任务,目前多项科技部、基金委的重要项目在研,包括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基础科学中心1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1项、中科院青年团队1项等。在人才引进方面,2023年系统所积极拓展各类引才渠道,先后以长聘副研、优青助研、优青助研等岗位引进了6位科研人员,其中邵长鹏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

 

系统所主办的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 Complexity》(简称JSSC)、《系统科学与数学》和《数学的实践与认识》也有长足发展。据JCR报告显示,JSSC影响因子为2.1,跨入Q2区,并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资助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和入选2023中国精品期刊展。挂靠在系统所的学会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计量经济学报》、《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获得多项荣誉,例如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T1)和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等。

 

为了纪念关肇直院士和许国志院士,系统所设立了关肇直青年研究奖和许国志博士后奖励基金,陈翰馥院士和李洪波所长分别为关肇直青年研究奖获得者王元龙和许国志博士后奖励基金获得者牛新松颁发证书。

 

系统所成立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又有许多新成员加入了系统所这个大家庭。为了帮助青年职工、博士后和同学们了解系统所的历史,明确未来的目标和方向,总结会上特别邀请了陈翰馥院士、汪寿阳和高小山为我们畅谈系统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翠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分别作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汇报。

 

最后,李启寨作总结发言,系统所的发展是全所职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更得益于各级领导及离退休老师对系统所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支持。系统所将继续在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三个方面不断深耕,强化开拓意识,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推动理论研究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为技术发展提供可靠、先进的支撑。

 

陈翰馥院士颁发关肇直青年研究奖

 

李洪波所长颁发许国志博士后奖励基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