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管理创始人刘源张院士逝世 享年89岁

发布时间:2014-04-04  |  来源:数学院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质量管理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源张先生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2014年4月3日20点30分与世长辞,享年89岁。

刘源张,1925年出生,出生于山东青岛,籍贯安徽六安。 1949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主修经济学;1955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主修运筹学。1956年应钱学森先生邀请回国参加工作,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系统科学所研究员兼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等职。其间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评审组成员,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等职。1995年当选为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源张先生六十余年致力于质量科学与质量工程的研究与应用,主要贡献包括:

1. 在中国首先倡导全面质量管理,并身体力行地在全国各地各厂进行宣传。1957年,他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运筹学研究室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质量控制研究组,1976年开始提倡全面质量管理,在全国宣传推广。其中,1976年至1979年在北京清河毛纺织厂、北京内燃机总厂,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所做的试验和推广工作在全国产生极大的影响。1979年,刘源张先生参与创办了中国质量协会,1980年协助国家经委颁发《工业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经国务院采纳在全国企业推行;直至1996年12月24日国务院颁布《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中,仍明确提出“继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2. 致力于质量管理标准的制订、鉴定和推行。刘源张先生从1985年任国防科工委军工产品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到1988年起任国家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51)主任委员,和1995年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176技术委员会中国代表,矢志不渝地致力于中国质量管理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在他的努力下,先后有GB/T19000-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1989年版,1994年版,2000年版),GJB/Z 9000-9004-96《质量管理和质量理论的军用标准》和GB/T19580-2004《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出台并被企业广泛接受。2002年起,他又参与了“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2专题“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中的“我国技术标准的发展战略”,“我国技术标准的体系建设”和“我国技术标准的预警工程”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3. 坚持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坚持在一线宣传质量管理的理念。在他几十年的教育培训工作中,他坚持到群众和领导中去讲课和指导质量管理。他总是希望这些工作能够直接起作用,而这样做的结果确实对质量管理乃至企业管理,在转变人们的管理观念和启蒙人们的科学理解上取得了成功。他是从1977年始在中国报纸上作全面质量管理的介绍和评论的第一人,是于1980年初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作全面质量管理讲座的第一人,也是于1980年9月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开办全面质量管理电视讲座的第一人,开创了先培养讲座辅导员再在中国招收学员学习并进行结业考试的电视讲座的办法。

此外,刘源张先生在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开放初期利用个人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多次率团参加或组织国际会议,在国际舞台上介绍中国的质量管理和企业,一方面使国人了解世界,使世界了解中国,同时也促成机会使我国年轻学子得以成长。

刘源张先生曾任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上海白玉兰质量特殊贡献奖,全国总工会、中国质协授予的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奖等30余个重要奖项。在国际上,他曾于1989年至1992年任亚太质量组织主席,1995年当选为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2000年亚太质量组织授予他哈灵顿-石川奖,以表彰他在理论与实践上为质量工程和管理所做出的杰出贡献。2011年刘源张先生获得费根堡终身成就奖,2012年获首届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2012年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终身成就奖,2013年获首届中国质量奖(个人奖),2014年获ASQ(美国质量协会)Lancaster Medal(兰卡斯特奖)。

 

相关推荐: